梨本近秋

同饮(郭荀)

同饮

荀彧向前走,两旁树木茂密郁郁葱葱,忽而看到远处有一小河,水声潺潺,似乎是儿时常经过的那河。河边有一人独立,他脚下快走几步想要看清那人,只见河边那人衣衫单薄,虽是背向而立荀彧还是脱口唤道:“奉孝……”
那人闻声转身,笑道:“文若你来啦……”荀彧低头看发现自己双手空空,那人边笑边迎过来捉住荀彧的手道:“看来文若没带好酒来啊,不过不妨”,拉着荀彧一指河边的柳树,“嘉已经备好了。”
两人绕过巨柳,只见河边酒壶酒杯俱全,那日阳光正好两人席地而坐,郭嘉为荀彧斟好了酒。
两人都不言语亦不举杯,郭嘉望着河水潺潺荀彧则盯着他的侧脸,欲言又止。
“文若你可还记得这河?”
“记得。还记得当年你曾下河捉鱼……”
郭嘉大笑起来,“之后连着数日高烧不退,文弱还来我家看望过我。”
荀彧也浅笑起来,“这柳树奉孝可还记得?”
“记得,嘉曾夸下海口说要爬上树顶一览这颍川风光,直到今日也没能爬上去过。”
荀彧也大笑了起来。
两人忽而说起少年往事,不知谈论了多久,只怕是三日三夜也说不完罢。
“……之后文若举家避难离开了颍川,你我也失去了联络。”两人慢慢地回忆到了青年时期的往事。
看荀彧不语,郭嘉自顾自地继续说道,“再之后你我共事明公,嘉也是受文若引荐才有幸施展这一腔抱负………”
郭嘉又说了不少,荀彧似乎在想其他的事情,一会儿似乎想明白了一般突然问道,“奉孝,你我多久未曾像今日一般谈话了?”
“约有个五六年了吧……”
“奉孝可还好?”
“文若又如何?”
“河边湿冷,奉孝衣衫单薄这五年如何挨过的?”荀彧眼睛似乎闪着光。
“嘉真希望再多等上几年,哪怕十年百年……”郭嘉望着河水说道。
“再活百年岂不成妖?”荀彧笑着数落。
“我站在这河边情愿永远等不到你啊!”
“奉孝走后我一人独活于世确实缺少些滋味”,荀彧拿起酒杯,“如今我来找你了,你也不必独自一人再等下去了。你我原先不常同饮,今日不如一醉方休。”
郭嘉却不举杯,直直地看着他。
“文若可知这杯中是何物?”
“喝下便能忘掉今生罢。”荀彧盯着杯中物清澈透亮。
“文若若是再无留恋便喝下这杯酒吧。”郭嘉也拿起了酒杯。
“奉孝可还有未了心愿?”
郭嘉摇头。
两人一同举杯,将杯中酒洒进了河里。

只求来世仍记得你模样。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