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本近秋

远来客(嘉亮)(上)

远来客(嘉亮)
孔明近日入田耕种时总能看到远处似有一人影,不近不远不言不语。那人时而孓立田中时而靠坐垄边,远眺连山或是回望孔明。
一连数日,孔明只装作看不到,两厢无事。
一日忽而降雨,孔明执伞站在田边,只见雨帘中出现一人,正是每日站在远处那人。
两人相距数十步之远时那人停下脚步,孔明见他站在雨中便上前为其遮挡雨水。
只见那人面容清瘦,年龄似乎长于孔明。
“在下复姓诸葛,名亮,字孔明。见先生日日来在这田中,本以为是邻人,今日复见,先生冒雨而来未曾执伞,不知可是有什么要事么?”
那人一笑行礼,“久闻大名,特来拜访。”似是北方口音。
久闻大名?我一介布衣每日读书耕种,这人是从何处听得我的名字?许是一起谈论天下事的友人所介绍吧,孔明想。
“这雨愈下愈急,若不嫌弃请来屋中一叙。”
那人点点头,两人同撑一伞一路无语。
“请。”
那人也不客气,进了屋。
一路走来,孔明进屋前收了伞又磕了磕鞋子上的泥,抬眼一瞧那人鞋子却十分干净。
“先生请坐。”
“多谢。”
家中侍童端来了茶具,屋中也焚起了香。孔明为客人沏了茶,那人细细地欣赏着。
“请喝茶。”
那人品了一口,“这茶,这香,让我忆起了一位故人。”
“哦?”
“那位故人十分擅长制香”,那人一笑,“不过都是过去的事了。”
“还未请教先生大名。”香炉里香烟袅袅。
“在下姓郭,至于名字……不过无名小卒不足挂齿。”
“郭兄每日在田间或是远望或是看亮耕种,好生悠闲。”
“我不过是凡夫俗子打发时光罢了,倒是孔明乃是治世之才不曾想要出世辅佐明主吗?”
“不瞒郭兄,亮正在这草庐中等待明主。”
那人忽而大笑起来,“好!孔明家中可有好酒?此时真想与你畅快痛饮一番!”
“家中未藏好酒,明日定备好酒以待郭兄。”
“好,那今日只好以茶代酒了。”
两人愈谈愈欢,从诗词歌赋谈到天下大势,窗外急雨早停,天色渐暗侍童掌上了烛灯。
“天色不早了,今日就先告辞了。”
“雨虽已停但这天色昏暗道路泥泞,郭兄若是不嫌弃今日就在这里休息吧。明日你我还可同饮啊。”
当晚二人谈天说地,同榻而眠。
夜深了,孔明趁着月色看了看一旁人苍白病态的脸,又忆起了白日里他干净的鞋子。
此人姓郭……又刻意隐藏了名讳。
孔明忽而觉得十分有趣,有些难以入睡。便起身出门,独立月下。
“先生”,家中侍童披了件单衣出来,“披上件衣服吧。”
“夜深了为何还不睡啊?”孔明披上衣服问道。
那小童站立一旁说:“先生今日颇为奇怪,我想了好久未想出答案所以一直没有入睡,刚听到先生起夜,想来询问先生。”
“奇怪?”
“先生今日从田中回来一直在一人自言自语,仿佛对面有人畅谈一般……”侍童不再说话,面露难色。
孔明伸手摸了摸孩童的头,“莫要多想,近日无人与我谈话,多有寂寞便自言自语起来,早些睡吧,明日记得帮我打些酒来。”
“先生也早些休息吧。”侍童听得释怀许多,脚步轻快回屋去睡了。


先抽时间写了一部分,之后会抽空写的。
这个cp真是一言难尽啊……哈哈哈哈哈

评论(2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